進入內容區塊

最新典藏

臉書 噗浪 推特 字級設定: 小 中 大
  • 清代臺灣海關界碑遠照
    檢視原圖
  • 清代臺灣海關界碑近照
    檢視原圖
  • 臺灣關界碑見天日
    檢視原圖
  • 。分類: 海運
    。類別: 紀念文物
    。發布單位: 交通部航港局
    。資料尺寸: 縱114公分(碑陽58公分、入土56公分)、橫27公分、厚12公分
    。文物說明: 清代臺灣海關於光緒7年(西元1881年)興建鵝鑾鼻燈塔,光緒9年(西元1883年清)建成,「臺灣關界」碑雖無落款年代,但應屬於此二年代所立,足以見證燈塔興建歷史。 清光緒20年(西元1894年)《恆春縣志》記載鵝鑾鼻燈塔立有四至界碑,本碑立於燈塔東北方向,與方志相互佐證。 馬祖東湧燈塔與澎湖西嶼燈塔亦有清代「界碑」,卻屬「閩海關」所立;高雄市有「臺灣關地界」三件,乃為「海關宿舍」所立。唯有本碑係臺灣關所立燈塔界碑,也是臺灣最南端的界碑。 見證清代臺灣海關興建鵝鑾鼻燈塔史實、地理空間與土地所有權範圍,也是目前所知清代臺灣海關管轄下唯一的燈塔界碑,極具歷史、文化、地理的意義,以及珍貴性與稀有性。
    。存放地點: 鵝鑾鼻燈塔展覽室
    。類別: 界碑
    。紀念事宜: 不可考
    。頒發單位: 不可考
    。年代: 光緒9年(西元1883年清)
  • 相關連結
  • 相關附件
  • 相關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