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數位鐵道博物館logo

::: Menu Close Menu

臉書 噗浪 推特 字級設定: 小 中 大
  • 核心價值示意圖
    放大
  • 大臺北地區鐵路地下化範圍圖
    放大
  • 蛻新鐵道面貌締造都會風華
    放大
  • 活化國有地鼓勵民間投資
    放大
  • 大眾運輸道向發蠟模式的站區混合使用示意圖
    放大
  • 建構鐵道網完成低碳一日生活圈
    放大
  • 。分類:鐵道
    。類別:重大事蹟
    。發布單位: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
    。重大事蹟分類項目:重大工程
    。位置: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規劃組 新北市板橋區縣民大道二段7號19樓
    。執行年代:迄今
    。處理結果或成果:核心價值示意圖
    建構鐵道網 完成環島鐵路低碳一日生活圈
    營造車站多元價值 城市再造起點:站區發展目標由旅運需求導向,逐漸擴充為都市發展導向,與都市關係趨於緊密…。 發展趨勢:˙都市活動的多樣複合功能、混合使用˙多元化發展,強烈的主題性˙車站地區是都市活動節點˙具強烈的都市意象,視為地標˙強調大眾運輸與土地使用之相互配合規劃˙站區提供更多元的轉乘設施與空間。
    營造車站多價值 活化國有地 鼓勵民間投資
    蛻新鐵道面貌 締造都會風華
    隨著鐵路建設的完成,建構了便捷舒適的交通網,也帶動了都市經濟的發展
    臺灣六○年代開始步入「經濟奇蹟」的時代,鐵路建設發達,橫亙於都會區中心的鐵道阻隔交通,亟需一個嶄新的突破。
    民國72年,政府投入臺北地下化建設,開曲了全臺鐵路改建的先河。因此,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肩負起重責大任,開始從北到南,於全臺進行多項鐵路改建工程,針對城市特色,規劃高架或地下化等興建工程,以消彌鐵道造成都市發展的阻礙,重新扮演城市蛻變的主要角色。同時,為了提升東部鐵路運輸水準、平衡東西部交通落差,也積極展開東部鐵路電氣化及雙軌化工程,並將沿線各個車站的建築納入地方特色,進行全面整建中。
    30年漫長歲月,鐵工局為臺灣鐵路的脫胎換骨奉獻了無數心力,除讓國人享受更為便捷與舒適的鐵路運輸環境,更帶動了都市經濟的蓬勃發展。
    期盼下一個30年,繼續為達成「一日鐵生活圈」的願景目標前進,帶領臺灣鐵路建設邁向更光明璀璨的未來。
  • 相關連結
  • 相關附件
  • 相關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