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數位鐵道博物館logo

::: Menu Close Menu

臉書 噗浪 推特 字級設定: 小 中 大
  • 二水站
    放大
  • 二水站
    放大
  • 二水站
    放大
  • 。分類:鐵道
    。類別:交通構造物
    。發布單位: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尺寸:不可考
    。文物說明:地理位置:
    (一)本站位於本路縱貫線基隆起點248公里800公尺,是集集支線始發站,也是編組站,運轉位置重要,現為二等站。
    (二)本站地址:彰化縣二水鄉光文路1號,依八卦山脈而建,在不大的站房襯托下更顯人文歷史價值。二水站係彰化縣的東南端,東北依八卦山脈與南投縣交界,南隔濁水溪與雲林縣林內鄉相望,東端接南投縣名間鄉與竹山鎮,西鄰溪洲鄉與田中鎮為鄰,鐵公路交通運輸便利且是通往日月潭、埔里、新中橫等地之咽喉。
    車站沿革:
    (一)舊名二八水站,建於民國前7年10月。民國9年,站名隨地名變更改為二水站,二水鄉早期因築有二分水圳及八堡圳,後來形成聚落,地名取二圳之第一個字為名,稱二八水,民國9年改名為二水。系因台鐵接收集集支線,因當時客貨運量急據增加,因而建一簡陋木造棧房供營運之用。
    (二)民國22年間因集集之線及縱貫線客貨運量相繼成長,營運量超過負荷,始初建鋼筋泥土站房。
    (三)民國22年7月因旅客遽增而興建一座天橋開工,至同年9月28日竣工。
    (四)民國41年5月興建貨物倉庫一棟,貨棚一座,以應付貨物量增加保管之需要;民國47年間為便利旅客候車改建延長第一月台雨棚,提昇服務品質。
    (五)民國50年將原木造天橋改為鋼筋混泥土造人行地下道,跨越一、二月台,安全更完備。
    (六)二水站自奉命管理集集支線,78年11月1日起集集、水里、車埕等三站由本站管理,80年9月1日起濁水站降為招呼站,龍泉站一併由本站管理,業務更為忙碌,又逢88年9月21日集集大地震,造成支線各站嚴重毀損,路線癱瘓造成支線停駛,經路局及地方機關配合,積極建設,始自90年1月27日通車再營運,也因而造就觀光熱潮。
    (七)民國99年4月15日起因集集支線隧道整修工程,火車行駛至濁水站,至100年7月9日恢復全線通車。
    。存放地點:彰化縣二水鄉光文路1號
    。類別:車站
    。完工年代:民國22年3月31日
  • 相關連結
  • 相關附件
  • 相關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