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數位鐵道博物館logo

::: Menu Close Menu

臉書 噗浪 推特 字級設定: 小 中 大
  • 源泉站
    放大
  • 源泉站
    放大
  • 源泉站
    放大
  • 。分類:鐵道
    。類別:交通構造物
    。發布單位: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尺寸:不可考
    。文物說明:舊名叫鼻仔頭,民國9年設站,八卦山脈行走至此,山形好像一頭巨象,象鼻沿著山勢伸向山腳下濁溪,村落正巧建在它的鼻頭上,因此地名鼻仔頭,光復後改名源泉。
    源泉站位於二八水分流源頭,林先生廟位於源泉站東側,為二水傳奇的代表,目前經地方政府戮力整建,林先生廟已煥然一新,且成為源泉站的一個景點。二水鄉自行車專用道由二水站南側惠民村為起點,至源泉站地下道經過源泉站,二水鄉公所及八卦山風景管理所計劃於源泉站萬置腳踏車停車區、腳踏車出租服務,並且以此為中心延伸自行車專用道至並鄉,規劃之河濱公園亦將完成規劃,將設置直排輪專區、親子戲水區等。
    源泉村,鼻倡村為典型農業村莊,濁水至此分流,農業以水果栽培為主,二水鄉特產白柚,於每年十月左右上市,因汁多香甜,果粒又大每每造成民眾搶購,二水鄉公所戮力改善當地環境衛生,並以作為集集線第一停靠站自豪,源泉站他日必定能成為一個休閒好去處。
    。存放地點:彰化縣二水鄉合興村英義路
    。類別:車站
    。完工年代:不可考
  • 相關連結
  • 相關附件
  • 相關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