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數位鐵道博物館logo

::: Menu Close Menu

臉書 噗浪 推特 字級設定: 小 中 大
  • 頭像
    放大
  • 。分類:鐵道
    。類別:特別貢獻人物
    。發布單位: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
    。姓名:郎鍾騋
    。學/經歷:學歷:國立北平工業大學機械系 經歷: 中華民國湘黔鐵路湘鄉機廠廠長、湘桂鐵路工程局蘇橋機廠廠長、黔桂鐵路工程局正工程司、上海交通大學特約教授、臺灣鐵路管理局首任局長
    。佚事:民國17年畢業於國立北平工業大學機械系,郎鍾騋先生經歷了湘黔鐵路湘鄉機廠廠長、湘桂鐵路工程局蘇橋機廠廠長、黔桂鐵路工程局正工程司、黔桂鐵路工程局機務處副處長、黔桂鐵路工程局機務處代理處長,又在八年抗戰後期由重慶國民政府交通部派至美國考察,回國後於民國35年到37年擔任京滬區鐵路管理局副總工程司兼戚墅堰機廠廠長,且民國36年時受聘為上海交通大學特約教授,經歷相關豐富。 擔任臺灣鐵路管理局局長時期 在臺灣省政府成立後,郎鍾騋先生受臺灣省政府建設廳廳長之推薦擔任臺灣鐵路管理局局長,不久隨即發布人事命令讓郎鍾騋擔任局長,並於民國37年3月5日到任就職。 郎鍾騋局長上任後,便開始進行組織調整及人事改組,在總局底下設秘書室、人事室、統計室、總務處、車務處、機務處、工務處、材料處、會計處、員工訓練所、高雄辦事處、花蓮港辦事處、章則編審委員會、員工福利委員會、行車保安委員會,處、室之下設有「課」。因當時臺鐵每月運煤的數量並不足電廠使用,在改善整體配車與調度後,民國37年運煤量從9萬噸增加到13萬噸。又為培養局內臺籍基層幹部,於是在臺北鐵路員工訓練所增加「運輸本科」與「調度班」,表現優秀者則可派任站長,並提升當時臺籍股長薪資待遇,增進臺鐵局福利。郎鍾騋局長在民國38年5月向臺灣省政府提出辭呈,便返回中國大陸上海,但仍舊從事鐵路相關工作,並於民國79年逝世,享年87歲。
    。出生年:民國前8年(1903)
  • 相關連結
  • 相關附件
  • 相關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