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公路數位博物館logo

::: Menu Close Menu

典藏總覽

臉書 噗浪 推特 字級設定: 小 中 大
  • 國道3號兩棲類資源調查報告
  • 。分類:公路
    。類別:重大事蹟
    。發布單位: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重大事蹟分類項目:生態保育
    。位置:國道3號官田至白河路段
    。執行年代:民國99
    。處理結果或成果:1.在國道三號古坑-官田段,本年度共記錄到兩棲類1266隻次,分屬6科14種,含保育類珍貴稀有動物諸羅樹蛙以及台灣特有種面天樹蛙。此外,數量較高者為澤蛙、小雨蛙、黑眶蟾蜍。
    2.南下北上路段的兩棲類組成以及環境特性,目前僅有些微的差異,未來可持續針對兩側棲地的變遷以及兩棲類族群進行監測。
    3.古坑-中埔段、中埔-白河段和白河-官田段,三路段兩棲類物種依序為14、9與8種,以古坑-中埔段的兩棲類物種最為豐富,數量較少的物種(如:中國樹蟾、虎皮蛙、貢德氏赤蛙、拉都希氏赤蛙、巴氏小雨蛙)僅出現於此段。環境因子古坑-中埔段為雜木林比例較高、邊坡多為路塹類型之路段,這樣的環境特性可能因較高的植被覆蓋度以及路塹伴隨著暫時性水域的出現而提供兩棲類所需的棲地。
    4.兩棲類物種數年間的差異,主要是發生在調查數量相對較少的物種的變化,物種個體數方面的變化,由於年間調查頻度以及各樣帶調查頻度並非一致、且樣區選擇的方式不同,因此不適宜進行比較。本研究建議日後相關單位如要進行長期監測,應在相同的樣區及相同的努力度條件下進行。
    5. 本年度焦點物種台北赤蛙,僅見於白河-官田段之高速公路週邊調查。推測原因可能包括:此段高速公路路面無合適之積水環境、高速公路兩側邊坡形成遷移路徑上的屏障以及鳴叫聲細碎易被環境噪音干擾而聽不見等因素所致。
  • 相關連結
  • 相關附件
      相關附件:
      52700Z03090001.pdf
  • 相關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