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公路數位博物館logo

::: Menu Close Menu

典藏總覽

臉書 噗浪 推特 字級設定: 小 中 大
  • 泰山收費站通車1
    放大
  • 泰山收費站通車2
    放大
  • 泰山收費站通車3
    放大
  • 。分類:公路
    。類別:重大事蹟
    。發布單位: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重大事蹟分類項目:重大事蹟
    。位置:國道1號高速公路
    。執行年代:民國63
    。處理結果或成果:泰山收費站成立:1. 泰山站是在我國公路史上具有特殊的地位,它是我國第一條高速公路中第一座?用的收費站,它也是我國第一座雇用女性收費員的收費站,它更是我國第一座使用電腦計數、人工收費,各型車輛分類、分道收費的收費站,工程規劃為20個車道及南北各一超寬通行便道。
    2. 泰山站於民國63年6月1日成立,至63年7月29日開通並於次日開始收費。車流量由63年日平均7,662輛,至101年已達到日平均224,105輛(約63年日平均交通量的29倍)。
    3. 高速公路興建之議,乃於民國59年,前總統蔣經國先生擔任經合會任內通過,為當年國家交通建設之大事,旋於59年6月8日成立「交通部臺灣區高速公路工程局」,著手興建中山高速公路,63年7月29日泰山收費站通車,前總統蔣經國先生途經泰山站。
  • 相關連結
  • 相關附件
  • 相關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