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公路數位博物館logo

::: Menu Close Menu

典藏總覽

臉書 噗浪 推特 字級設定: 小 中 大
  • 繪圖用具
    放大
  • 各類繪圖筆
    放大
  • 各類繪圖尺板
    放大
  • 字規
    放大
  • 克螺梭曲線板
    放大
  • 經建版地形圖
    放大
  • 相片基本圖
    放大
  • 人工繪圖
    放大
  • 電腦輔助繪圖
    放大
  • 航空照片圖
    放大
  • 數值地形模型
    放大
  • 解析立體製圖儀
    放大
  • 數值影像工作站
    放大
  • 地形數值化電腦直接繪圖
    放大
  • 。分類:公路
    。類別:工程圖照
    。發布單位: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資料尺寸:不可考
    。文物說明:一、國道公路設計作業之演進
    國道計畫設計工作可概分為初步設計與細部設計兩個階段,而依公路設計作業之特性,無論前期的選線工作,後續數量計算及設計完成的成圖作業,其反覆性及複雜性均極適合以電腦輔助完成。是以回顧30餘年國道公路設計的演進,由早期徒手定線、繪圖,發展至今已可完全藉由電腦輔助設計及繪圖,電腦輔助作業的長足進步,可說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其進步主要因素應可分為下述3項:
    1.地形資料之輸入-早期為類比地形圖面,藉由測量技術及製圖儀器提升,可製作數位地形圖檔及DTM資料供設計作業使用。
    2.電腦硬體提升-處理速度加快、記憶容量加大之硬體,設計程式可撰寫為處理更多資料與更多功能之軟體;另繪圖機亦減少大量人工繪圖之作業量。
    3.設計軟體之發展-配合硬體進展,包括可處理地形資料之工作站軟體及輔助設計之繪圖軟體(AutoCAD)均不斷改版,以加強作業功能與改善使用介面。
    二、隨著電腦使用之普遍及性能提升,高速公路之設計也隨著進步與簡易。依據電腦之發展,概分3個時期介紹各高速公路設計之重點如下:
    1.中山高時期:(1)地形圖為類比資料。(2)設計成果以人工加繪為主。(3)圖幅與縮放不易調整。(4)修改費時耗工。(5)於紙上定線,運用基本圖及航測圖以徒手法及曲線板選線定座標。(6)輸入大電腦計算出精確數值,再人工展繪成圖。
    2.北二高時期:(1)地形圖為類比資料。(2)設計成果以人工加繪為主。(3)個人電腦大量運用於計算曲線參數、座標及高程定路線。(4)地形資料尚未數值化,須由人工於圖面讀取。(5)須由人工展繪成圖,部分藉由AutoCAD輔助繪圖。
    3.二高後續時期:(1)1/5000地形圖為類比資料。(2)1/1000地形圖為數值資料。(3)地形已數值化,由電腦直接計算出所需數據。(4)由電腦輔助繪圖軟體結合公路設計程式,直接轉為圖形輸出。(5)最終仍須有經驗之工程師進行最終檢核。
    。存放地點:國工局規劃組
    。適用類別:高速公路
    。用途:工程設計
    。隸屬道路或工程:國道建設計畫
  • 相關連結
  • 相關附件
  • 相關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