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公路數位博物館logo

::: Menu Close Menu

典藏總覽

臉書 噗浪 推特 字級設定: 小 中 大
  • 耐震補強鋼板聚?樹酯噴塗設計
    放大
  • SPUA噴塗施工設備
    放大
  • SPUA噴塗噴槍
    放大
  • 強化底漆塗布完成,聚?材塗布
    放大
  • 聚?材料塗布完成
    放大
  • 。分類:公路
    。類別:工法技術
    。發布單位: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類別:橋梁
    。工法實例:國道1號中部路段濁水溪跨河橋
    。說明:鋼結構防蝕工程普遍採用環境遮斷防蝕法隔絕外來的腐蝕因子,以塗料之應用最廣。目前常用的塗料依其機制可分為三種,分別是1.遮蔽型:以低水份滲透性塗膜隔絕外界的腐蝕因子;2.抑制型:在配方中添加入具有抑制效果的防鏽顏料,防蝕機制是當水滲透入塗膜後,防鏽顏料會釋放出離子並在金屬構件表面形成鈍態膜,提供底材防蝕性能;3.犧牲保護型:在塗料中加入氧化電位高之金屬粉末(例如鋅粉),藉由自身的氧化反應保護底材,當塗膜表面受到破壞時,還是能為底材提供一定程度的保護作用。
    噴塗聚?屬於第一種遮蔽型塗裝,噴塗聚?彈性體技術(Spray Polyurea Elastomer, SPUA)是國外近年來開發的一種新型無溶劑、無污染的綠色施工技術。1986年6月10日,美國化學家Dudley J. Primeaux先生在Huntsman公司發明聚?技術;西元1991年聚?技術在北美地區投入商業應用,但由於聚氨酯(酯(Polyurethane, PU)、聚?等名稱之誤用,2000年美國成立“聚?發展協會”(Polyurea Development Association簡稱PDA),對聚?進行了嚴格科學的定義。聚?系列是由芳香族二苯甲烷異氰酸鹽(MDI)與端胺基聚醚樹脂所組成,為兩液型噴塗材料,具高耐磨性、抗拉強度、伸長率與接著力,可耐物體熱漲冷縮變化,耐酸鹼、耐化學品浸蝕的特性,及噴塗施工10~100秒內快速固化等特點。
    鋼板防蝕聚?樹酯工法因塗裝材料具高抗拉強度、高耐磨強度等特性,因此較適合運用在需要抵抗一定河川洪水沖刷之河灘橋墩耐震補強鋼板防蝕(與一般抵抗土石流侵襲之橋墩保護鋼板不同);SPUA除可用於鋼板防蝕外,一般常用於屋頂防水保護、停車場耐磨地面塗裝等。
    國道1號中部路段濁水溪跨河橋依據橋梁檢測結果發現,位於高灘地部分位置之耐震補強鋼板出現大範圍鏽蝕,故於民國102年9月採用鋼板防蝕聚?樹酯工法進行塗裝修復。施工規劃時須注意河川工程及戶外塗裝施工時機之掌握(例如避免汛期施工、雨天塗裝),施工時須先進行補強鋼板(乾燥)之噴砂除鏽及除舊漆,噴砂完成後於24小時內須塗布強化底漆,底漆完成後72小時內噴塗聚?材料,以避免鋼板噴砂面出現鐵鏽。其施工步驟簡述如下:
    1.材料進場檢、試驗等品管事宜與施工時機、天候之掌握等前置作業;
    2.鋼板表面之噴砂除鏽;
    3.強化底漆塗布;
    4.聚?樹酯塗布;
    5.耐候漆塗裝。
  • 相關連結
  • 相關附件
  • 相關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