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公路數位博物館logo

::: Menu Close Menu

典藏總覽

臉書 噗浪 推特 字級設定: 小 中 大
  • 潛堰破壞模式示意圖
    放大
  • 案例橋梁全區配置圖
    放大
  • 案例橋梁北區配置圖
    放大
  • 潛堰固床工斷面圖(0k+872)
    放大
  • 潛堰固床工平面圖與鋼板樁圖
    放大
  • 鋼板樁打設
    放大
  • 鋼板樁圍堰土方開挖
    放大
  • 既有鼎塊挖掘
    放大
  • 鼎塊整理吊放
    放大
  • 。分類:公路
    。類別:工法技術
    。發布單位:交通部高速公路局
    。類別:橋梁
    。工法實例:國道1號中沙大橋
    。說明:對於河中落墩的跨河橋,為抑制下游河床基質流失,致向源侵蝕危及橋墩之情況,利用潛堰具上游淤積、固定河心等功能,結合橋、水共治理念,於橋基下游處設計基礎潛堰保護工法。
    一般潛堰(固床工)工法設計採用數量相當多之巨大矩形混凝土塊(邊長=2~5公尺),於適當跨溪河處施設攔河構造,並在混凝土塊下游側設置消能工(卵石或鼎塊護坦),保護下游免於沖蝕淘刷,確保主結構的安全。本工法在洪水沖刷過程,可允許混凝土塊的局部變位或傾斜而尚不失去原功能,故又稱為柔性攔河堰。
    由於堰體混凝土塊陣列之基礎不深,在砂質河床基礎,容易發生上游河床砂質沿混凝土塊體間隙流失、上游沖刷橫向擴張、混凝土塊傾倒等現象;中游則可能因跌水沖蝕塊體間粒料(或填縫料被吸出)及侵蝕混凝土塊本體,加劇中、上游之沖蝕現象;下游則因防沖蝕之護坦布設長度不足,導致護坦工末端發生向源侵蝕型破壞等。
    國道1號中沙大橋之潛堰保護工於颱風過後受損,修復工法乃於潛堰前打設鋼板樁、澆置增設大型混凝土塊,以增長基礎底之滲流線,並整治、修復部分既有護坦,並以鍍鋅鋼索連結護坦鼎塊,於民國98年4月(汛期前)竣工。本工法施工技術簡易、施工快速,適合於非汛期之河道施作。其施工步驟簡述如下:
    1.工地整地與施工便道施築;
    2.鋼板樁打設;
    3.矩形混凝土塊體施築(組模、澆置混凝土、拆模、養生、間隙卵石回填);
    4.蜂巢塊整治;
    5.拋石回填。
  • 相關連結
  • 相關附件
  • 相關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