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數位海運博物館logo

::: Menu Close Menu

典藏總覽

臉書 噗浪 推特 字級設定: 小 中 大
  • 彭佳嶼燈塔照片
    放大
  • 。分類:海運
    。類別:交通構造物
    。發布單位:交通部航港局
    。資料尺寸:塔高26.2公尺、燈高145.4公尺、公稱光程25.3浬。
    。文物說明:彭佳嶼燈塔位於台灣北部海域彭佳嶼,該嶼全島由火山岩形成,略似梯形,東南北三側皆是斷崖,形勢險阻,自東向西側傾斜,西海岸有碼頭,全島周圍約四公里,面積約一百十四公頃燈塔位於島中央東部火山口附近高點,建造始於1906年,因冬季季風期間,風浪洶湧,材料搬運困難萬分,至1909年7月底完工,同年9月20日啟用發光。燈塔為圓型白色磚塔,燈器為一等旋轉透鏡,是我國使用透鏡最大的燈塔。巨大的塔身周圍繞著一圈圈的鐵環,以方便維修保養塔身,這種外掛裝置在國內外燈塔都是極為罕見,另外屋頂上的「集水坪」收集雨水,將雨水儲存於地下水池,是燈塔看守人員的主要水源。民國104年12月18日基隆市政府召開文化資產審查會議公告為基隆市市定古蹟。
    。存放地點:基隆市中正區中正里,彭佳嶼燈塔位於台灣北部海域彭佳嶼
    。類別:燈塔
    。完工年代:建造始於1906年,至1909年7月底完工,同年9月20日啟用發光。
  • 相關連結
  • 相關附件
  • 相關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