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數位鐵道博物館logo

::: Menu Close Menu

臉書 噗浪 推特 字級設定: 小 中 大
  • 車埕站
    放大
  • 車埕站
    放大
  • 車埕站
    放大
  • 。分類:鐵道
    。類別:交通構造物
    。發布單位: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尺寸:不可考
    。文物說明:源自於1916年,日本人舖設埔里至此地輕便台車(5分車)聯絡縱貫線上的二水輸送埔里的糖廠生產之庶糖及香蕉之農特產及木材輸運,上百台車停此地稱車場,中文車埕的由來。
    舊稱外車埕,民國20年設站,民國50年改名車埕。
    車埕站是集集支線鐵路的終點站西元1922年完工通車時期(外車埕)(車埕)源自閩南語(車場)之意。
    日治時代的站房屋重建後為水泥建築,在九二一地震時毀損,經日月潭風管處重建後於民90年11月10日正式啟用,匠心獨見的木材建築風貌,贏得最美的小站美譽。
    孫海先生一手打造的振昌木業,在車埕站承租用地,進行振昌木業相關副產加工,沉寂的車埕因為紅繪,伐木而蓬勃發展欣炊向榮,1987年保育意識抬頭,禁止伐木而蕭條,但在車埕留下不可磨滅的色彩。
    早期行駛集集線鐵路蒸氣機車,行駛至車埕後必須駛入加水站補充行駛中,所消耗的用水,因此車埕站保留下的加煤台、加水塔讓遊客遐想當初的盛景。
    當火車行駛穿越隧道後,最美的小站,展現在眼前古早的魅力純樸氣息(秘密園)(最後的火車站)車埕會讓你不虛此行。
    民國97年5月21日由水里鄉公所正式簽約代為管理及代售車票等業務。
    民國99年4月15日起為集集支線老舊隧道改善工程,龍泉站至車埕站間以公路接駁方式運行,至工程結束為止(100年6月30日),於100年7月9日辦理全線通車復駛典禮,由馬總統親臨主持。
    。存放地點:南投縣水里鄉車埕村民權巷2號
    。類別:車站
    。完工年代:民國90
  • 相關連結
  • 相關附件
  • 相關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