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數位鐵道博物館logo

::: Menu Close Menu

臉書 噗浪 推特 字級設定: 小 中 大
  • 湖口站
    放大
  • 湖口站
    放大
  • 。分類:鐵道
    。類別:交通構造物
    。發布單位: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尺寸:不可考
    。文物說明:湖口站設立於西元1893年10月台北=新竹段鐵路通車時,當時稱為大湖口站,位於今日的湖口老街天主教堂、大湖口車站公園附近,西元1920年11月1日改稱湖口站。清代鐵路中壢=新竹間,因為單線鐵路中途不能交會、又兼爬陡坡,影響鐵路運送能力。為此,日本人在1927年展開臺北=竹南間縱貫線雙軌工程,另建較平緩的新線替代。
    西元1929年11月1日為配合鐵路雙軌化工程完竣,遷移至現址營業,原為木造站房,1960年6月開工改建為鋼筋混泥土站房,並於同年12月竣工啟用。
    為配合本局捷運化計畫,湖口站改建為跨站式站房,並於西元2012年12月18日站區舉行「跨站式站房」啟用典禮,期許未來能取代高速公路,成為臺灣交通主要幹道
    。存放地點:新竹縣湖口鄉仁勢村中山路2段121號
    。類別:車站
    。完工年代:民國101/12
  • 相關連結
  • 相關附件
  • 相關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