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數位鐵道博物館logo

::: Menu Close Menu

臉書 噗浪 推特 字級設定: 小 中 大
  • 竹東站
    放大
  • 竹東站
    放大
  • 。分類:鐵道
    。類別:交通構造物
    。發布單位: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尺寸:不可考
    。文物說明:竹東站為一具有日治時期風格的建築,於民國36年1月15日建築竣工。內灣線鐵路的建造起於日治太平洋戰爭的末期昭和19年(民國33年),日本政府為了運輸竹東、橫山及山地鄉的各種產物應急輸送,雖處於人力物力欠缺的困苦時期仍決定建造竹東鐵路,以利物資運送,於12月開工興建,可惜治昭和20年(民國34年)8月15日因日本戰敗投降而停工。日人離台後,各方人士有鑑於竹東火車支線之重要,而要求繼續完成興築,於是決定復工。民國36年9月21日,新竹-竹東段完成,於11月5日舉行通車典禮。竹東至內灣段的開工典禮在民國38年7月10日舉行,民國39年12月26日竹東至合興(原名十分寮)間通車,竹東支線遂改為內灣支線。民國40年8月建至內灣站,內灣線於是全部完成通車,內灣線為完全由國人所完成的第一條火車鐵路。民國85年2月改建車站站房屋頂為紅琉璃瓦,並延長第一月台候車雨棚,候車室及辦公室舖地磚。自96年3月1日起,因興建高鐵六家站至本路的連接路線,竹東站號誌自動化,月台加高整新,旅運標示更新等工程亦同時施工,新竹站至竹東站暫時停駛,站前廣場做為新竹客運內灣線維持專車停等區。100年11月11日內灣線及六家支線同時復駛,形成竹中站為新竹-竹東-六家-高鐵間,串聯互通之鐵路網路新局面,竹東站自動號誌於同時啟用,之前使用臂木式號誌機正式走入歷史。竹東站原為本路貨運業務及繁忙車站之一,其後因煤礦、林木停止開採及臺泥竹東廠撤廠,貨運業務因而停頓。近年由於臺鐵局與地方政府致力於觀光資源開發,竹東站於99年由新竹縣政府列管為歷史建築,故亦轉型為觀光景點車站。本站目前管理9個簡易站及招呼站。
    內灣線於104年9月4日與日本岐阜縣長良川鐵道株式會社越美南線締結姊妹鐵道。
    。存放地點:新竹縣竹東鎮雞林里東林路196號
    。類別:車站
    。完工年代:民國36
  • 相關連結
  • 相關附件
  • 相關影片